聚合物资源绿色循环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简介


聚合物资源绿色循环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Polymer Green Recycling, Ministry of Education,以下简称“工程中心”),于20131030日获批立项建设(教技函[2013] 56号文),2017623日完成建设并通过了由福建省教育厅(教育部委托)组织的专家验收。

总体定位与研究方向:瞄准国家“五位一体”战略布局和“无废城市”建设对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技术与人才的重大需求,依托福建师范大学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和环境科学与工程等学科优势与产业服务特色,围绕“合成树脂功能化与减量化”、“垃圾全资源化与固废分质增值”、“再生聚合物绿色节能与高值利用”和“绿色园区建设与污染控制”四个研究方向,突破聚合物资源循环利用产业节能减排、再生资源提质增值、循环过程污染控制的关键技术瓶颈,构建完善的技术创新、技术转化、技术服务、技术咨询和人才培养体系,建成国内领先、国际竞争力强、优势与特色鲜明的聚合物资源绿色循环利用工程技术研发与人才培养的创新平台。

                 


工程中心拥有建筑面积7054 m2,分析仪器和工程装备原值6343万元。配备了反应型挤出机(小试)、双螺杆挤出机(中试)、注塑机、3D线材挤出机、木塑复合板材挤出机、扫描电镜、高分子动态流变工作站、转矩流变仪、旋转流变仪、锥形量热仪、氙灯老化仪、电子万能试验机、摆锤冲击试验机、热重、原位红外色谱仪,等大量仪器设备。具备关键技术研发、材料性能分析、中试生产和成果推广应用四大功能;形成立足产业前沿,服务行业需求,满足技术开发与创新发展需要的工程化研发平台。重点面向改性塑料、聚合物资源循环利用等产业的上下游企业开展技术委托开发、咨询、技术成果转化等服务;解决行业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共同开发新产品、推广新技术和新工艺,加快高校技术成果迅速转化。

近年来,工程中心紧密围绕国家和东南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2项、子课题2项)、国家工信部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3项)、国家发改委循环化改造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4项)、福建省产业技术重大研发平台(1项)、福建省重大专项/专题(3项)等项目资助下(科研计划经费达1.84亿元),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形成了“极端流变特性合成树脂原位改性与短流程成型成套技术”、“固废全资源化分质增值成套技术”、“再生聚合物提质增值成套技术”和“资源循环利用多功能绿色园区全流程三废“近零排放”模式”等4项代表性成果,推广示范建设的6个工程化典型案例在行业影响较大。研究成果获省级科技进步奖6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福建省专利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153件、实用新型专利23件;成果分别在福建省、广东省和山西省等14省份的相关企业实现产业化转化29项,转让费和服务费总额1581万元,据十家企业的统计数据,企业新增产值26.76亿元,获得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聚合物资源绿色循环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和运行,将有力推动优势学科建设和学科交叉,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更好地服务塑料产业的发展。成为我国东南地区在聚合物资源绿色循环利用领域集理论应用研究、关键技术研发、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推广示范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和依托平台,是我国再生资源领域的一支重要科研力量。


                         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陈庆华教授级高工 13358283119

                               联系人:杨松伟工程师 15980284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