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全面禁止废塑料进口背景下的再生塑料产业变革策略

发布者:肖良建发布时间:2017-04-19浏览次数:574

基于全面禁止废塑料进口背景下的再生塑料产业变革策略

4月18日下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四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会议指出,要以维护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核心,完善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分行业分种类制定禁止固体废物进口的时间表,分批分类调整进口管理目录,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手段,大幅减少进口种类和数量。要加强固体废物回收利用管理,发展循环经济。

《方案》一经发布,就引发了再生塑料行业的激烈讨论,现在我们就来仔细解读下这短短的125个字:1、分行业分种类制定禁止固体废物进口的时间表,说明所有固体废物都要禁止,只不过是时间的问题,估计不会超过2020年;2、分批分类调整进口管理目录,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手段,大幅减少进口种类和数量,这说明有些行业,有些固体废物还可以进,但是只能是少量进口,并且还需要是没有二次污染的原料;3、要加强固体废物回收利用管理,发展循环经济,这是指禁止进口外国固体废物,充分利用国内废塑料资源,发展内生循环。

废塑料的进口为节约石油资源,弥补国内资源不足,带动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一些企业和个人借进口再生资源之机,进行夹带走私活动。部分企业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下,进口国家明令禁止的高污染废物,以及“小脏乱差”作坊式企业粗放式的回收利用,造成局部地区环境污染严重,危及人身健康。

近年来,国家对进口固体废物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不断修订,进口废塑料相关的规定越来越严格和健全。2009 年国家质检总局颁布了《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2011 年环境保护部等五部委联合颁布了《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办法》,环境保护部联合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印发了《关于加强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和执法信息共享的通知》,建立国家及地方层面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和执法信息共享机制,通过信息共享、情报交换、联合执法、现场协调等机制,形成执法合力,加大了对固体废物非法进口活动的打击力度;2013 年环境保护部颁布了《进口废塑料环境保护管理规定》;2015 年更是密集发布法规的一年,新环保法施行将生态保护红线写入法律,五部委联合发布调整后的《进口废物管理目录》,实行修正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将“自动许可进口”改为“非限制进口”,环境保护部原《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环境保护管理规定》废止,发布的《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环境保护管理规定》新法规明确了网上电子申请、信息系统报告等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申请的相关规定,国家质检总局公示了《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并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

此次《方案》的审议通过是为解决资源环境日趋突出的问题,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适应产业绿色发展的国际趋势,是转变我国废塑料行业发展方式和建设绿色中国的重要支撑。废塑料行业是政策导向型行业,随着逐步禁止废塑料进口政策的出台,将对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为此,企业应该正确立足实际、正视现状,转型升级、谋求提高,实现企业平稳过渡发展。针对当前现状,联盟提出几点建议

一、统筹国内废塑料资源管理,深度开发国内“城市矿产”资源

废塑料再生回收产业之所以能够发展到今天的规模,是基于当地旺盛的市场需求,这个行业有其存在的必然性和必要性。因此行业整治的目的并非是打击这个行业,而是规范产业的发展,使产业在整治中得到提升。这在《方案》中的最后一句要加强固体废物回收利用管理,发展循环经济”,得到了体现随着国外废塑料的逐步禁止,废塑料再生回收产业应将目光转向国内废塑料资源。构建废塑料回收体系和高值化利用技术体系,通过财税扶持制度,推进废旧塑料回收生产中先进、节能技术与设备的推广应用,打造再生塑料全产业链,提高国内废塑料回收利用率,深度开发国内“城市矿产”资源。

强制实施垃圾分类,构建废塑料回收网络体系

合我新型城镇化建设引导建立以社区和村委会回收网点为基础的点多面广和服务功能齐全的回收网络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互联网+”、大数据,搭建垃圾分类收运系统务实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形成“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模式同时推动建立设施先进管理手段现代化的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处理中心,以有效减少垃圾清运量和最终处理量,减轻末端处理压力有效回收利用垃圾中的重要资源,如废塑料、废纸等。在获得量多质优的废塑料资源的同时,布局后端加工利用产业链,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三、加强科技创新助推废塑料资源清洁高值利用

目前,许多企业至今仍然沿用传统技术进行废塑料再生,各种污染物难以彻底清除,致使产品的附加值大打折扣。要想提高废塑料再生产品附加值,对于废塑料行业的企业而言,核心竞争力就是技术废塑料企业要不断改进设计,改善管理,从源头削减污染,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并且应引进新的技术和设备,争取与技术力量雄厚的科研院所合作,选取高附加值项目及相应技术,不断地将新的科研成果应用到实际加工工作中,提高生产效率,研发高性能产品,增加企业效益,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抵御市场风险最终才能在残酷的行业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

打造特色产业链和产业园区,走循环经济道路

国内废塑料的产业链分回收、分拣、清洗、造粒或改性、成型,分工精细,但正是这样,每个环节成本的叠加使得废塑料再生利用的最终成本大幅增加,条件成熟的企业可向产业链上下延伸,这样能大大节约成本。通过打造再生塑料全产业链,实现环境保护与资源循环双嬴。产业园区是产业调整和升级的空间聚集形式,是产业集聚的助推器,是聚集资源要素、加快产业发展的平台和优势载体。废塑料企业入驻园区可以在海关、检验检疫等相关机构的监管和政府产业政策、加工技术、科技研发等方面的大力扶持下,利用园区配备的科研和技术优势,提高废塑料资源的回收效率,实现对废水、废气和固体废物等的统一收集处理,降低其对环境的污染,从而有助于加强环境管理,促进废塑料加工行业的健康发展。

《方案》的公布已然吹响了废塑料产业变革的号角,废塑料再生利用产业必然迎来新机遇,也难免面临新挑战,既要顺势而为,更要借势而上,开拓出绿色废塑料产业更加广阔的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