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生塑料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百日天工作总结

发布者:肖良建发布时间:2016-08-31浏览次数:393

中国再生塑料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百日天工作总结

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尤其是再生塑料行业正面临着原油价格大幅波动的严峻挑战,资源整合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技术、资金、项目、人才团队、渠道亟待一个有效的平台进行整合。通过技术创新整合再生资源全产业链资源的中国再生塑料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顺应时势,应运而生,旨在围绕“再生塑料全产业链”开展技术创新,以重大技术攻关、重大新产品(新装备)开发和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为目标,突破“再生塑料全产业链”快速发展的关键、核心和瓶颈技术,构建共性技术创新平台,凝聚和培育创新人才,加速技术成果产业化和推广应用,合力推进我国“再生塑料全产业链”的跨越式发展。

2015621日召开联盟成立大会,到929日经过了整整一百天,在各联盟单位的帮助和支持下,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时值中秋佳节和国庆假期,联盟秘书处将成立的白天工作做一个小结,更好的推动行业发展,促进联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一、联盟成立大会

 621日上午,“中国再生塑料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暨再生塑料产业技术对接会”在福建师范大学隆重召开。200多家企事业单位确认作为联盟共同发起单位,包括高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循环经济园区、信息化平台与媒体企业、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企业等单位,涵盖了再生塑料全产业链。



会议合影留念

在联盟成立大会上,陈庆华秘书长主持联盟成立大会总结中包括四个重要内容,其一总结了战略联盟的成立意图旨在整合以各类型静脉产业和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再生塑料全产业链。其二总结中再次介绍了联盟的发起单位、对接成果,使联盟发起单位代表对本次大会的会议成果有着充分了解。其三再次重申了联盟近中期“夯实“3322”基础、力争十全十美,起动“九百”工程、期待长长久久”的工作思路和近期分析废旧塑料回收与利用的发展趋势的主要工作,向大家强调了联盟在引领再生资源中起到的主题作用。其四号召大家共同为了再生资源生态产业链围绕再生资源绿色循环与高值利用、联动上下游产业、形成共生发展态势。副秘书长张艳会代表联盟发起单位向行业宣读联盟倡议书,重点说明行业自律、从我做起,共同维护行业形象;把保护环境作为行业发展的首要任务;把保障资源作为行业发展的光荣使命;把高值利用作为行业发展的生存之本;融合互联网,打造行业发展新模式;以改革创新开辟行业发展新天地的六条倡议,对广大人事进行了深度的号召。



成立大会现场

并且发布了“再生塑料防老化技术”、“废旧塑料3D打印技术”、“废旧交联及混杂塑料高值化循环利用产业化关键技术”等一批项目成果。



技术发布签约

二、区域座谈会

随后,联盟于201571日在上海金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召开了“上海及周边地区再生塑料全产业链协同创新座谈会”,79日在华南理工大学召开了“广州及周边地区再生塑料全产业链协同创新联谊座谈会”,721日在北京桑德集团总部召开了“京津冀地区再生塑料全产业链协同创新座谈会”,923日于广州清远召开“新时期清远再生塑料产业链协同发展大会”,政策解读与行业分析,探讨中国再生塑料技术发展方向,推介了技术成果,收集了技术需求,形成了区域协同创新的机制,促进了再生塑料全产业链技术与商贸交流合作,取得了预期的成效。



上海及周边地区座谈会合影留念



广州及周边地区座谈会合影留念



京津冀地区座谈会合影留念



清远地区座谈会签约

三、联盟企业行

同时,伴随着联盟活动的进行和落实起动“九百”工程,开展企业技术诊断活动和“联盟专家企业行”活动。联盟秘书处及相关领导专家共参观考察了30余家企业,622日参观濠锦化纤(福州)有限公司;625日,参观考察了南京赛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625日,前往福建奥翔体育塑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交流;722日,参观考察中国资源再生交易网;72日上午,参观考察上海澳贸实业发展有限公司;724日,参观考察张家港联冠环保科技有限公司;79日下午,考察江苏科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710-12日,走访了厦门绿洲环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漳州市陆海环保产业开发有限公司,龙岩市宏祥工业包装有限公司,等福建省厦门、漳州、龙岩的三地市联盟成员单位;819日下午,参观考察了宁波美腾塑料有限公司、宁波美派文体日用品有限公司和奉化市旭日鸿宇有限公司。



参观濠锦交流



参观赛旺合影留念



参观中再交易网合影留念



参观天助网合影留念



参观澳贸实业合影留念



参观陆海环保合影留念

四、联盟在行动

联盟也作为辅助和支持单位参与一些其他行业协会的工作,716日发出通知同各大协会组织开展再生塑料领域“十二五”工作总结和“十三五”发展思路及政策措施建议的征集工作,现向各发起和加盟单位征集再生塑料领域“十三五”发展规划资料724日发出通知同资源强制回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召开2015年中国再生资源回收产业大会。729-31日,联盟副秘书长范育顺和秘书周为明参加第十届中国塑料工业高新技术及产业化研讨会论坛暨2015中国塑协塑料技术协作委员会年会·技术交流会。

 2015922日正式成立“中国回收PET增值利用产业矩阵”并举行首场微信群交流会,以后将定期召集相关专题讨论会。首选华东理工大学吴驰飞教授担任首席专家成立“中国回收PET增值利用产业矩阵”作为联盟第一个“联盟教授工作室”,希望加快回收PET高值化利用战略的实施,团结全产业链各环节的力量共同探索回收PET增值利用的途径与技术,实现全产业链各环节纵横联动。

各大媒体也为联盟的成立做相关报道,中国环境报以“联盟成立推动行业技术协同创新”为题报道成立大会情况。



中国环境报—联盟成立推动行业技术协同创新

五、联盟促发展

对于中国再生塑料技术创新战略以后的发展,联盟秘书处几点设想:

  1. 加强区域合作机制,召开区域再生塑料全产业链协同创新座谈会;

  2. 加快联盟教授工作室和产业矩阵建设,通过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开展“产学研用”交流会;

  3. 培训与学历教育,通过与高校合作,有效的制定培训计划,提高企业的学历和技术水平;

  4. 开展企业技术诊断,筹划“联盟专家企业行”活动,适时召开针对强的技术、装备、工艺等专题交流推介会,通过生产技术革新和创新管理来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竞争力;

  5. 利用“互联网十”契机,互联网大数据挖掘、“互联网十”商贸模式推广、借助已有信息平台建设联盟信息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