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中国再生塑料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倡议书

发布者:肖良建发布时间:2015-07-15浏览次数:387

关于建立“中国再生塑料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倡议书

各位塑料业界同仁:

根据《重要资源循环利用工程(技术推广及装备产业化)实施方案》、《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中长期规划(2015年~2020年)》和《2015年循环经济推进计划》的重要指示精神,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战略,深入实施技术创新工程,进一步引导再生塑料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福建师范大学聚合物资源绿色循环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与华南理工大学聚合物新型成型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广东金发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广泛沟通交流后,以福建师范大学聚合物资源绿色循环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名义向业界发出倡议,邀请业界同行一起做为“中国再生塑料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发起单位。其倡议内容初稿如下,请有意向做为共同发起单位提出修改意见,待确定共同发起单位后,再发布正式成立联盟的通知。

  1. 发起背景

国家已将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列入新兴战略性产业,将其提升为节能减排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将其作为推进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的主要抓手之一,至今已建立了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的回收体系、“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园区,2014年国家又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再生资源循环利用政策,再生塑料是其重要的品种,其绿色循环和高质利用技术水平将深刻影响着再生资源这一新兴战略性产业的发展方向和总体水平。

再生塑料全产业链”包括: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器件拆解、生活垃圾分类与全资源化、再生塑料绿色循环、废旧塑料高质改性、再生塑料高值利用等相关产业。与此相关联的行业协会也大多成立了与再生塑料有关的专业委员会或分会,各高校、科研单位也积极与产业界对接,研发和集成了一系列器件拆解、生活垃圾分类与全资源化、废旧塑料绿色循环与高值化利用的标准规范和技术成果推向市场。由于再生塑料涉及到方方面面,与多行业、多部门、多产业相关连,为了使“再生塑料全产业链”有更加良好的发展空间和协同创新平台,行业的有志之士强烈呼吁“中国再生塑料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尽快成立、运行。

  1. 目的和意义

围绕“再生塑料全产业链”开展技术创新,以重大技术攻关、重大新产品(新装备)开发和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为目标,突破“再生塑料全产业链”快速发展的关键、核心和瓶颈技术,构建共性技术创新平台,凝聚和培育创新人才,加速技术成果产业化和推广应用,合力推进我国“再生塑料全产业链”的跨越式发展,促进“重要资源循环利用工程(技术推广及装备产业化)”的实现,为国家的循环经济推进计划添砖加瓦。

  1. 倡议内容

中国再生塑料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以“再生塑料全产业链”相关的行业协会、高校、科研机构、企业或其他组织机构为共同发起单位组建而成,以整合产业技术创新资源,促进产业技术集成创新,提高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旨在把“再生塑料全产业链”的行业协会、重点企业、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组织起来,推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探索“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合作的新机制和新模式,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联盟将成立理事会,为主负责工作计划制定、项目实施、活动组织、资金筹集(以政府、企事业单位对联盟资助或联盟受企业委托合作技术研发和规划的经费为主,不向联盟单位收取会员费),负责对外联络、联谊和宣传工作;理事会下设秘书处,承担日常工作任务。联盟的重点工作及对参与单位的要求包含但不限于如下:

1、加强产业联盟单位的规范自律:

联盟成员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认真执行有关制度规定,并通过资源整合与规范自律,共同促进联盟的健康发展。

2、加强联盟单位间的信息沟通:

联盟成员单位可通过联盟网站、微信公众号、论坛会议和培训等多种线上与线下的形式实现共同发展与资源共享的信息经验交流。

3、推动联盟单位间的资源共享:

联盟成员单位通过整合生产研发设备设施、人力资源、社会市场、开放式培训等综合资源,并以优惠条件实现双方及多方资源的共享,共同推动相关技术协同创新。

4、打造合作品牌:

通过联盟平台,凝聚“再生塑料全产业链”合作的综合优势,集中力量打造一批产学研用一体的品牌项目,对典型案例进行广泛宣传报道。

5、建立交流机制:

中国再生塑料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每年召开一次全体例会。由联盟秘书处依据各成员单位提出的议题,组织其他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并通过联盟进行适时统一协调处置。此外,根据联盟成员单位的提议,对大家共同关心的重大议题,可组织不定期的专项交流研讨活动。

四、倡议单位――聚合物资源绿色循环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简介

聚合物资源绿色循环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依托福建师范大学建设,充分利用了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生态学、理论经济学的交叉学科优势:1)在人才培养和学位学科建设方面:2010年成为国内首批创办“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的十所大学之一(至今国内有21所大学创办本专业,2012年和2013年分别排名第三和第五);2014年获批设立“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交叉二级学科硕士点和博士点,构建了本-硕一博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2)在创新平台建设:从2006年起获批建设了福建省改性塑料技术开发基地(2006年),福建省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09年),福建省污染控制与资源循环利用重点实验室(2012年),聚合物资源绿色循环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013年);3)在产业技术交流推广方面:从2000年起倡导主办了四届(2000年、2003年、2007年和2014年)中国塑料与环境学术与产业技术研讨会(对接会),2013年召开了全国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聚合物资源绿色循环利用产学研技术对接会,组织了六届新材料与节能减排展览和推介,主承办了十场次新材料、资源循环节能减排的学术交流与技术成果对接会,与相关的高校科研机构和行业协会建立了较好合作机制,为多个国家级“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和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基地提供技术支撑。

本中心已构建了人才培养培训――应用基础研究――产业关键技术研发――产业化技术推广――示范基地建设的政产学研用创新体系,形成了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在合成树脂功能化、绿色化工助剂、涂层材料、改性塑料、再生塑料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工程化关键技术成果,特别在废旧塑料、橡胶、农林废弃物等聚合物资源的“城市矿产”圈区管理、高质化无害化处置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程技术研发,可为相关行业提供科技与技术支撑。

五、诚邀参与

我们相信,“中国再生塑料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组建,符合联盟成员单位的共同利益。为此,我们将用积极进取的姿态,与您及各界支持和关注中国再生塑料行业发展的同仁们一起,共同以实际行动,为推进中国资源再生事业改革与发展做出不懈努力!在此,我们谨向“再生塑料全产业链”的各界人士提出倡议,诚邀各科研机构、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共同组建“中国再生塑料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初步拟于201561922日在福建福州市召开“中国再生塑料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暨第五届中国塑料与环境产业技术研讨会”,届时可同时参加由国家科学技术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和福建省人民政府等单位在福建福州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简称618)”,将会有更多的收获。

  1. 加盟方式

如有意向做为共同发起单位或加盟,请填写意向加盟书(附件),一式三份,盖章后寄至或扫描件给福建师范大学聚合物资源绿色循环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联系人:陈庆华 13358283119

杨松伟 15980284618yangsongwei22@163.com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上三路8号福建师范大学38#


(敬请关注“再生塑料服务平台”公众号)



福建师范大学聚合物资源绿色循环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2015426




附件:

共同发起或加盟单位意向书


我们自愿加入“中国再生塑料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愿与各界同仁一起以实际行动,为推进中国资源再生事业改革与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共同发起单位:□     加盟单位:□     (请在方框内打“”)



单位名称(单位盖章):


代表人(签章):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年    月    日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