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聚酯高值化利用技术研发及示范推广

发布者:刘任嫔发布时间:2016-11-16浏览次数:439

回收聚酯高值化利用技术研发及示范推广

获奖级别: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奖单位:福建师范大学获奖时间:20166获奖人:陈庆华、肖荔人、钱庆荣、杨松伟、汪海、李云九、张大兵

成果简介:

本项目围绕废旧PET瓶清洁回收技术、废水零排放、废旧塑料回收生态园区建设、PET反应挤出扩链、结晶成核、阻燃等关键技术成果进行研发及集成再创新。组建四个研发小组,与上中下游的五家企业通力合作:1先在隆诚公司对其6万吨回收PET生产线实施了产能、品质双提升的技术改造,同步实施了清洗废水循环再利用及零排放工艺设计,将该公司的产能从6万吨提升到7万吨,获得超洁净的回收PET瓶料(杂质含量小于50ppm)和实现了废水零排放。2)在取得技改经验后,针对濠锦公司存在设备老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专题进行了企业技术诊断,深入一线找出影响产品质量和节能减排不到位的关键要素,提交技术改造方案和管理整改措施,进行技术改造和管理制度规范和完善,使该公司品质大为提升和改善,获得超洁净的回收PET瓶料。3)采用超洁净回收PET,对其进行扩链增粘、结晶成核、共混增韧改性、绿色阻燃等应用基础、小试和中试,获得可工业化生产的配方和工艺条件,为回收PET长纤化和工程塑料化提供了依据。4)利用超洁净的回收PET,针对百川公司长纤产品质量要求采用扩链增粘,获得熔体强度和粘度符合PET纺长丝的树脂,研发具有一定亲水功能的PET纤维,改善了PET长纤的着色性和亲水性,提升了PET长纤的品质。5)研发并在奥峰公司和德丰行公司产业化阻燃增强PET节能灯专用料,综合技术指标达到了美国杜邦公司同品级产品质量技术水平。

专家鉴定认为:项目组针对PET瓶片再生资源行业存在的“回收PET瓶片品质”、“废水零排放”、“回收PET特性粘度和熔体强度”、“PET长纤着色性亲水性”、“阻燃增强PET工程塑料专用料”等五大技术难点,与企业合作开展了装备技术改造、管理制度规范、物料与清洗水逆向循环设计等工作,实现了回收PET瓶片杂质含量小于50ppm和废水零排放;采用增粘、成核、增韧、阻燃等技术手段进一步提升了超洁净RPET品质,改善了PET长纤的着色性和亲水性,提升了PET长纤的品质;与企业合作研制成功了阻燃增强PET节能灯专用料。PET阻燃母料技术指标和绿色阻燃涤纶纤维专用树脂相关技术指标经检测达到项目资金申请报告书的要求,根据SGS公司检测报告和教育部厦门大学查新站科技查新报告,本项目研制的“阻燃增强PET节能灯专用料”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美国杜邦公司的同品级产品质量要求,在项目执行期间,申请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件,其技术具有创新性,综合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项目组与合作企业通力合作,从技术研发、小试、中试到产业化的整个过程都体现了协同攻关、集成创新的精神。本项目的顺利实施实现了回收PET绿色循环和高值化利用,促进了废旧塑料再生园区与纺织产业及石化下游相关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