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阻燃工程塑料产业化关键技术集成与推广应用

发布者:肖良建发布时间:2016-11-16浏览次数:798

绿色阻燃工程塑料产业化关键技术集成与推广应用

获奖级别: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奖单位:福建师范大学;获奖时间:20172月;获奖人:肖荔人、陈荣国、钱庆荣、刘希荣、陈庆华

成果简介:

2015411日,福建师范大学根据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省工商发展资金企业技术创新项目验收工作的通知(闽经信技术〔201511号)文件精神,组织专家对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省改性塑料技术开发基地承担的“绿色阻燃工程塑料产业化关键技术集成与推广应用”(闽经贸计财[2013]536号)项目进行验收,验收专家组认真审阅了有关资料,听取了项目组的工作汇报,经质询与讨论,形成以下意见:

1该项目提供资料齐全,规范,符合验收要求。

2项目组围绕“双亲型三嗪类超支化聚膦酸酯类膨胀型阻燃剂”的配方设计和合成工艺优化、“无卤阻燃PP专用料”和“玻纤增强PBT复合材料”的制备工艺与装备优化等产业化关键技术展开了一系列研发,通过对绿色阻燃工程塑料产业化关键技术集成与再创新,与企业合作研发了“长玻纤增强阻燃PP复合材料”和“玻纤增强阻燃PBT节能灯专用料”等产业化技术产品。

3绿色阻燃PBT专用树脂和绿色阻燃PP专用树脂技术指标经检测达到项目资金申请报告书的要求。建立了“富水相绿色合成三嗪类超支化聚膦酸酯的新方法”,克服了传统上合成NP-HBP使用高毒性溶剂的问题,合成了双亲型三嗪类超支化聚膦酸酯。根据SGS公司检测报告和教育部厦门大学查新站科技查新报告,“长玻纤增强PP复合材料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了韩国LG公司的同品级产品质量要求,在项目执行期间,申请并获得1件发明专利授权,产业化技术成果有创新性,其综合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4项目组与合作企业通力合作,从技术研发、小试、中试到产业化的整个过程都体现了协同攻关、集成创新的精神。产业化的两类绿色阻燃工程塑料是新型轻质高强度工程结构材料,是工程塑料中代表性品种,工程塑料绿色阻燃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有望优化我国改性塑料行业的产品结构,替代进口产品,促进塑料行业提高应对RoHs指令的实力。

5省企业技术专项项目经费使用基本合理。

综上所述,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已完成了项目资金申请报告书规定的各项指标要求,同意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