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层共挤抗菌保鲜聚烯烃包装材料的研究开发

发布者:肖良建发布时间:2016-11-16浏览次数:482

三层共挤抗菌保鲜聚烯烃包装材料的研究开发

获奖级别: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奖单位:福建师范大学;奖时间:2014年;奖人:张华集、陈晓、张雯。

成果简介:由本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主持,与晋江市塘塑合成材料有限公司合作承担的福建省科技计划项目,该项目在复合抗菌剂的疏水改性,氧化稀土成核改性,抗菌保鲜薄膜三层结构设计等方面具有创新性,已获3件中国发明专利,专家认为其三层结构抗菌保鲜薄膜的研究成果居国内领先水平。以载银磷酸锆与载银沸石复合为抗菌剂,氧化稀土为成核剂,油酸酰胺等为改性剂,采用三层共挤吹塑成型技术制备的抗菌保鲜聚烯烃包装薄膜具有抗菌率高、物理力学性能好、二氧化碳透过量大、卫生安全性能好等特点,适用于水果、蔬菜等食品的抗菌包装。产品经权威机构检验,符合国家食品包装材料卫生要求。经用户使用表明:与PEPVC保鲜膜袋比较,水果、蔬菜保鲜期延长,腐烂率下降,抗菌保鲜效果优良。该项目的合作单位晋江市塘塑合成材料有限公司已建成年产1200吨三层共挤抗菌保鲜聚烯烃包装薄膜生产线,项目执行期内新增产值1320万元,新增利税293万元,产生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