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申请通知(福建省污染控制与资源循环利用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刘任嫔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677

根据《福建省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为了充分发挥省重点实验室的作用,利用重点实验室条件开展高层次、高水平研究,支持新思想、新方法、新技术及交叉学科的发展,促进创新、求实、开放、交流的学术风气的形成,本实验室按计划设立2021年度开放课题,现将开放课题申报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题资助范围及额度

1)开放课题研究应结合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符合实验室建设、发展需要。

2)申请者应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已取得博士学位,在相关领域具有一定的研究基础,能保证开放课题研究所需要的时间投入。

3)本年度计划6~7项,每项经费资助额度在2~3万元。

二、重点资助研究方向

1)污染控制与循环利用技术

2)水源地保护与环境生物修复理论与技术

3)固体废物污染控制与城市矿产资源化理论与技术

4)资源循环经济与清洁生产技术等方向

5)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研究方向,如高能量密度锂电池材料与安全性、高效储氢材料、废旧电池回收利用

6)功能友好高分子材料研究方向

三、主要研究设备

根据建设项目特色和研究方向,在现阶段,本实验室拥有仪器设备原值近3000万元,已经配备扫描电子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显微激光共焦拉曼光谱、X射线粉末衍射仪、热重红外光谱仪、差热分析系统、微量热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原子吸收光谱、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气相-气质联用仪、元素分析仪、紫外漫反射、流式细胞仪、荧光定量PCR仪、蛋白印迹成像系统等材料形貌、结构、组成、环境监测、微生物分析等表征手段,也可为功能材料的光、电、热机械性能等提供测试手段。

四、课题管理条例

1.课题结束时,课题负责人须向本室提交如下材料:

1研究工作总结,包括课题完成情况和取得的主要成果等;

2署有本室名称的论文、专利或其他学术成果;

2.资助课题取得的成果归属研究人员和本室共有,资助课题完成的论文、专利等成果须署本室的名称,请按以下格式署名:

作者:×××

单位:作者原单位名称

福建省污染控制与资源循环利用重点实验室Fujian 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of Pollution Control & Resource ReuseFujian Normal University

3.对未能按要求提交年度工作报告或研究工作总结的课题,将暂缓下一年度经费的拨款且暂缓受理新课题的申请。

4.在本室工作期间,必须遵守本室的各种规章制度。在开展课题研究过程中必须使用实验室所购置的仪器设备,保留仪器设备的使用记录。

五、经费管理

开放课题资助经费由实验室统一管理,经费使用期限为课题启动后的2年内。主要用于如下开支:

 1.与本课题直接相关,在实验室进行科研工作的科研费用,包括材料费、测试加工费,约占总金额的60%;

 2.署名本室学术成果的相关论文发表费、出版费、知识产权费,约占总金额的20%;

 3.开展课题相关的学术活动费(学术会议、调研等),来本室从事研究工作的客座人员差旅费、住宿费等(约占总金额的20%)。

六、材料报送地址与联系方式

欢迎各相关研究所、高校广大科技工作者申请本室科学基金。《开放课题申请书》填写好后,于202012月20日前请将电子版通过E-mail发至本室邮箱:envkeylab@fjnu.edu.cn邮件主题请注明“2021年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字样。纸质申请材料一式两份寄至: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上三路8号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30号楼(邮政编码:350007),联系人:刘任嫔,电话:0591-83441949

  

附件:福建省污染控制与资源循环利用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申请表.doc

  

  

福建省污染控制与资源循环利用重点实验室

202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