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设备预约流程及系统使用说明——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刘任嫔发布时间:2022-07-06浏览次数:709

一、设备预约管理系统公告

通过重点实验室前期需求调研、收集师生意见,设备预约管理系统已开发建设完成,使用须知和操作流程如下。

  

二、登录方式

  1. 拟使用本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仪器的学生需向自己的导师汇报,向导师说明需要使用理由,经导师同意后方可使用。使用者必须熟悉使用仪器原理和操作规程,熟记安全条例,导师负有督促的责任与义务。

  2. 用户必须先联系管理员,提供真实姓名、学号(学生)或工号(校内教师)、联系电话、所属单位部门、导师姓名进行注册。同时,首次使用用户需联系管理员签订《实验室安全承诺书》

  3. 注册通过后,通过手机下载“趣实验”客户端(IOS系统:在Apple Store中搜索“趣实验”App;安卓系统:在应用市场中搜索“趣实验”APP或者通过https://boyafairyland.com/?dt_portfolio=wisdom-lab下载)。登录账号为手机号。

      

三、仪器预约

  1. 在首页设备栏选择所需测试设备,点击【选择功能】,【选择时间】,在【实验内容】框中如实写清实验内容、测试条件、熟悉仪器设备程度,在【实验样品】框中注明样品成分、个数。点击【去结算】,核对信息后点击【确认预约】,页面显示“预约成功,请等待管理员审批”,请耐心等待审核。

  2. 预约至少提前2天办理,预约受理时间一般为工作日8:30-12:0014:30-17:30审核受理时间一般为24小时之内。

  3. 仪器管理员通过审核后,在【控制总台】可看到设备状态,点击【门禁】,选择确定以解锁门禁,点击【设备】,选择【解锁设备】,开始实验操作。

  4. 请携带上机证操作,未能熟练操作仪器者请务必联系具有上机证的学生陪同来实验室,上机时请告知仪器管理员。

  5. 请在申请的有效时间内进行实验。逾期15分钟未到场使用视为放弃处理,并可酌情处以相应处罚。若有突发情况不能及时上机请提前联系仪器管理员。

  6. 夜间、周末及节假日期间需使用仪器设备请填写《重点实验室夜间、周末及节假日仪器设备使用申请表》,经本人、导师审核签字,签订安全协议后于工作日内提前交至实验中心310办公室。


四、规则须知

  1. 要求所有测试人员做好必要的安全措施,认真安全地进行实验,对于危险性比较高的实验至少要有两个人同时在场,做实验过程中要求精神饱满,不可大意和马虎;

  2. 测试人员在实验过程中必须爱护仪器,如果仪器出现异常,采取适当的紧急措施,并尽快联系仪器管理员等相关人员;

  3. 实验结束后,应该做好卫生工作,保证实验室的整洁;

  4. 离开实验室前通知仪器管理员到场检查,汇报仪器的工作情况;

  5. 实验结束后实验室管理员检查登记和卫生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做好仪器的使用登记表;

  6. 学生在整个实验过程中的一切人身安全自负。

      

五、惩罚制度

  1. 黑名单中的人员在从被记录的那天起三个月内不能申请预约使用仪器,下次申请和使用仪器时需要慎重考虑。被记录在案的学生所在的研究团队的仪器预约与使用需要慎重考虑。被记录三次及以上的学生将被禁止仪器的申请和使用。

  2. 预约使用者上机必须有具有上机证的学生陪同,如没有上机证同学陪同而擅自操作,将记录在黑名单中。

  3. 不如实填写测试条件、样品成分、样品个数、测试时间;实验结束后未及时如实登记者,将记入黑名单。

  4. 实验过程出现严重错误,致使仪器损坏、发生安全事故等,将通知其导师,并被记录在黑名单中。

  5. 实验过程中出现不爱护仪器的行为,做实验未如实登记,做完实验未打扫和整理实验室的学生,经提示和警告之后,若继续犯错,则被记入黑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