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东南轻工建材特色产业集聚区固废综合利用集成示范”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专家组一行前往项目集成示范基地泉州实地考察

发布者:刘任嫔发布时间:2020-08-31浏览次数:757

823日,聚合物资源绿色循环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陈庆华教授级高工,陪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实施方案论证会专家组与项目参与单位代表前往项目合作单位福建省百川资源再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鹏翔实业有限公司现场考察。同期进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项目(2019YFC1904500)《再生石产业示范基地》及福建师范大学 聚合物资源绿色循环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公司联合成立的《石材固废循环利用研究院》揭牌仪式。

参加实地考察的有论证专家组代表: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何发钰教授级高工、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王辉教授级高工、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高忠柏、苏州大学方剑教授;省市等各级领导:泉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肖汉辉、福建省科技厅社会发展处处长陈建林、南安市委书记林荣忠、南安市人民政府市长张桂森、南安市副市长王昭昭、泉州市科技局副局长陈君伟、泉港区科技局副局长陈泉忠、南安市水头镇负责人;项目组成员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校长/福建师范大学聚合物资源绿色循环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陈庆华、江南大学教授邓炳耀、广东省科学院稀有金属研究所教授级高工戴子林、中国石油大学副教授王雅君、福建鹏翔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少芳、福建省百川资源再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飞鹏等。

莅临百川科技调研

在百川公司的调研会上,董事长张飞鹏对各位专家及领导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他详细介绍了公司目前在废旧塑料、废旧纺织品回收应用领域取得的一系列创新成果,尤其在承担了工信部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形成的“千色库存”再生免印染彩纱绿色产品,通过采用无水着色工艺技术,减少了纺织行业的染整能源消耗并减少印染废水排放量;同时将工艺技术与创新商业模式相结合,实现满足小批量、高品质、快反应、个性化的原液着色再生聚酯纺织品的生产与销售。

与会专家及领导高度认可公司废旧资源回收及其循环利用技术的研究和开发。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教授级高工何发钰表示,当前,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循环经济建设,福建省百川资源再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在废旧PET循环利用生产再生免染彩纱绿色产品领域取得了非常好的技术成果;未来要结合科技部资助福建师范大学牵头承担本项目的研发与产业化工作,重点解决纺织服装产业的固废及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与制鞋制革、石材加工等轻工建材特色产业固废进行耦合综合利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期待公司在本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取得更好的成绩,为福建省的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会议结束后,在百川科技董事长张飞鹏的陪同下,各位专家和领导参观了公司展厅和研发中心。

莅临鹏翔实业调研同期进行揭牌仪式

在鹏翔公司调研会上,福建省科技厅社会发展处处长陈建林对出席此次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本项目做了简要介绍。福建鹏翔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少芳介绍了目前鹏翔实业利用石材固体废弃物生产高性能再生石,并在新型建材领域中应用开发的最新成果。并表示鹏翔将承载使命,愿与项目组同心合力、砥砺前行,从工艺方法、智能装备、绿色循环等方面全方位发挥优势,打造固废资源化行业设计引领、技术引领、标准化引领,推动项目的顺利实施和成果产业化转化,为福建省的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做出贡献。

揭牌仪式上,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教授级高工何发钰、泉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肖汉辉、南安市委书记林荣忠、福建省科技厅社会发展处处长陈建林、福建师范大学聚合物资源绿色循环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陈庆华和福建鹏翔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少芳上台共同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项目(2019YFC1904500)再生石产业示范基地》和《福建师范大学聚合物资源绿色循环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石材固废循环利用研究院”》揭牌。

揭牌仪式后,与会专家与领导们围绕“固废资源综合利用”主题召开座谈会,对本项目的落地转化和公司的未来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教授级高工何发钰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工作,在综合考虑各地现有生态文明改革实践基础、区域差异性和发展阶段等因素后,选择生态基础较好、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的福建省、江西省和贵州省,成为首批试验区,科技部资助福建师范大学牵头承担本项目的研发与产业化工作,目的就是要解决纺织服装、制鞋制革、石材加工等轻工建材特色产业固废的综合利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期待本项目的顺利实施将对福建省的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南安市委书记林荣忠表示,南安市水头镇是集石材贸易、展示和交易功能为一体的辐射海内外市场的石材总部基地、石材贸易和服务中心,石材行业的发展已实现了从粗放到循环经济,从低端向高端的转型升级,形成了年产值超千亿产业;鹏翔再生石作为行业的标杆企业,佼佼者,在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中一直起到领军企业的引领作用,感谢项目组和福建师范大学对鹏翔公司及我市石材产业的肯定和支持,我市将按有关要求做好相关的政策支持和配套措施,全力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相信本项目的实施和落地转化一定能带动南安市石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促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随后,泉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肖汉辉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强调,纺织服装、制革制鞋、石材加工三大产业是泉州市重点培育的超千亿产值集群,拥有一批全国知名的生产基地。此次项目选择了泉州四家企业作为集成示范基地,将有效解决我市纺织服装、制革制鞋和石材加工集聚区每年数百万吨边角料的资源化利用问题,进一步提高产业固废综合利用率,推进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化水平。市政府将加强组织协调,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牵头单位,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校长/福建师范大学聚合物资源绿色循环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陈庆华表示,感谢科技部、省市有关部门的高度认可与大力支持,强调本项目设立鹏翔再生石产业基地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十家项目承担单位要扎实开展项目研发各项工作,加强与泉州市相关部门和行业的沟通对接,务求科学优化,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突破泉州市轻工建材特色产业集聚区跨产业固废梯级利用核心技术,形成综合解决方案,为打赢区域“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无废城市建设提供理论、技术和产业支撑;确保高质量完成本项目的目标任务,为循环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固废资源化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

座谈会议后,在鹏翔实业董事长王少芳的陪同下,各位领导和嘉宾参观了公司再生石科技馆和再生石生产基地,与会领导的高度认可公司的科学化生产系统布局和再生石的多领域应用开发。


 

在百川科技参观展厅和研发中心



“再生石产业示范基地”与“石材固废循环利用研究院”揭牌



在鹏翔公司进行“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