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 “东南轻工建材特色产业集聚区固废综合利用集成示范” 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福州顺利举行

发布者:刘任嫔发布时间:2020-08-31浏览次数:634

822日下午,由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陈庆华教授作为首席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东南轻工建材特色产业集聚区固废综合利用集成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以“线下+线上”方式在福州顺利举行。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处长仲平、固废资源化专项主管刘家琰及王猛、省教育厅副厅长(正厅长级)刘健、泉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启平、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郭守尧、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工信厅、泉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四川大学石碧院士、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何发钰教授级高工、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李会泉研究员、北京工业大学吴玉锋教授、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王辉教授级高工、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有限公司高忠柏教授级高工、苏州大学方剑教授、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陈伟强研究员、福州明税会计师事务所王建宾高级会计师,以及福建师范大学校领导王长平、杨玉盛,校科技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人、项目参与单位代表等共计60余人参会。

项目启动会由副校长杨玉盛主持。王长平校长在致辞中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该项目由我校牵头联合10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共同承担,凝聚了学校20多年来坚持固废绿色循环利用、重视环境与生态有关学科建设的心血和智慧,表示学校将积极创造条件支持该项目开展,并做好监督工作和过程管理,确保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仲平副处长,强调承担重点研发项目既是很大的荣誉也是很重的责任,并围绕项目的具体实施、规范化监管、科研经费管理、强化课题之间的衔接、加强科研诚信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希望福建省政府和示范城市泉州等各级政府要对项目给予相应的支持,出台相应政策,支持产业示范工程建设,保障项目的目标实现。

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郭守尧表示,将认真执行科技部的管理要求,为项目有序开展提供必要的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希望福建师范大学严格执行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的各项管理规定,为项目的研发提供必要条件;各课题组要通力合作,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各项指标;泉州市要督促相关企业落实产业示范工程建设,解决轻工建材特色产业集聚区的多源固废问题,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提供切实可行的方案。

泉州市副市长朱启平表示,泉州市政府将按照项目申报时出具的承诺函,鼓励泉州地区龙头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开展纺织服装、制革制鞋、石材加工等轻工建材产业固废资源化创新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加强组织协调,及时解决项目实施和成果转移转化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协调联合申报企业按申报合同规定落实配套经费,确保项目如期顺利完成。期待通过各方携手,以本项目为抓手,在石狮、晋江、洛江、泉港等纺织服装制革制鞋基地建设“固废有价提取和梯次高质利用”的综合性集成示范基地,在惠安、南安、安溪、德化石材陶瓷等建材集聚区建设“固废耦合高值制备绿色建材”的综合性集成示范基地,为“无废城市”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支撑。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项目跟踪专家李会泉研究员指出,“十三五”以来国家高度重视固废污染控制和资源化问题,期望通过集成示范工程解决同区域多个产业固废资源化共性问题,科技部设立本项目的目的就是要解决纺织服装、制革制鞋、石材加工等轻工建材特色产业多源固废的耦合梯次高值利用关键技术和产业示范,期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固废资源化的“泉州模式”,为发展循环经济和建设生态文明提供技术支撑,为福建省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做出贡献。

启动会结束后,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由专家组组长何发钰教授级高工主持。项目负责人陈庆华教授级高工及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对项目总体和各课题的实施方案作了详细汇报。专家组成员对整个项目团队紧密协作及项目研发进程安排给予肯定,并针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会场通过视频连线了石碧院士,他就示范工程建设的紧迫性强调实施过程中应技术研究与工程建设协调同步进行。专家组何发钰组长着重强调了示范建设过程中的风险防控和合规合法性,并期待本项目的顺利实施能够很好的解决纺织服装、制鞋制革、石材加工等轻工建材特色产业固废综合利用问题,打造为解决国内同类问题的样板,对福建省的国家级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起到推动作用。随后经与会专家质询和讨论,同意通过项目实施方案的论证。

最后,陈庆华教授代表项目组对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同时表示将进一步完善项目实施方案,优化管理制度,明细责任权利,确保高质量完成本项目的目标任务,为循环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固废资源化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

作为瞄准国家“五位一体”战略布局和“无废城市”建设应运而生的聚合物资源循环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将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全力开展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东南轻工建材特色产业集聚区固废综合利用集成示范”项目,携手各合作单位一起为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中国资源循环经济建设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