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精细化分选与深度资源化及其废塑料高值高质利用产业化”科技成果通过鉴定

发布者:刘任嫔发布时间:2021-12-27浏览次数:10

1219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科技与绿色发展处处长李永智主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陈庆华教授团队联合福建技术师范学院、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金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共同完成的“生活垃圾精细化分选与深度资源化及其废塑料高值高质利用产业化”科技成果鉴定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

鉴定委员会主任四川大学王琪院士,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吴丰昌院士、北京化工大学张立群院士,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改性塑料专委会于建教授、清华大学温宗国教授、天津商业大学副校长陈冠益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吴玉锋教授,华南理工大学何和智教授,北京化工集团陈宇教授级高工,中国塑料加工协会理事长王占杰高级工程师,福建农林大学周顺桂教授,福建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张玉珍教授级高工以及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张俊教授级高工等13位专家组成鉴定委员会。福建省工业与信息化厅装备工业处处长卢哲明、福建技术师范学院科技处处长姚忠亮、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周挺进、江苏金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李建军等项目参与代表,以及我校产教融合发展中心、科学技术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我校校长王长平致辞,他表示,此次申请鉴定科技成果是陈庆华教授领衔的团队与7家单位历时12年开展产学研深化融合的智慧结晶,希望在各职能部门和各位专家的指导下,坚守初心、奋力前行、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力争产出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研究成果,为中国“双碳”事业添砖加瓦,贡献智慧力量。

会上,鉴定委员会认真听取完成单位的项目汇报,审查了工作总结、技术报告、检测报告、应用和查新报告等相关资料,经严格质询讨论后,认为本次鉴定的项目成果具有创新性,系列成果与产业化产生了良好经济、社会和环保效益,为我国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作出了贡献,具有现实意义和示范效应,一致同意通过鉴定。

王占杰代表中国塑料加工协会祝贺项目成果通过鉴定,希望项目组根据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修改、完善、提升项目体系,让成果更有效的推广和应用。卢哲明肯定了陈庆华教授团队长期以来在固废资源化利用领域的工作,对福建省环境保护、污染治理的积极引导,表示福建省工业与信息化厅将进一步支持项目团队的建设和发展。陈庆华教授代表项目组感谢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上级单位的大力支持以及联合单位的努力,表示项目团队将进一步完善成果体系,希望各位专家、行业领导继续给予支持。

据悉,本项目涵盖生活垃圾全产业链的智能收运、两网融合、精细化分选、深度资源化、高值高质利用、绿色安全环保等技术和运营难题,针对居民分类生活垃圾、混装收运生活垃圾、封场的掩埋场矿化垃圾展开了系统研究,通过研制系列核心关键技术和新产品,构建了生活垃圾智能收运、精细化分选、深度资源化、废塑料高值高质利用的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体系和营运模式,实现了46.2亿元产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