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新材料绿色低碳先进技术成果对接会在福州举办

发布者:刘任嫔发布时间:2023-07-10浏览次数:10

为促进高分子新材料产业绿色低碳先进技术成果转化,服务我省石化下游高分子材料产业节能减排和资源高值利用,实现产业升级换代与绿色可持续发展,2023年7月7日,由省工信厅、发改委、科技厅、福建师范大学联合主办聚合物资源绿色循环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协办的高分子新材料绿色低碳先进技术成果对接会在福州举办。

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李岩葵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对接会旨在围绕高分子新材料行业绿色低碳发展需求,搭建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与省内高分子新材料企业交流与合作平台,推动科技成果与企业技术需求精准对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同时,推介校毕业生就业,强化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人才需求相衔接,进一步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聚合物资源绿色循环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陈庆华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高分子新材料产业抢抓双碳重大战略发展机遇,加快研发、转化绿色低碳先进技术成果,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加强高校和行业企业之间互动,凝炼产业关键技术问题联合攻关,加强产业人才培育。通过校企合作,学校可强化实践教学,促进学生学以致用,为行业持续输送优秀人才;行业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储备,有计划地多吸纳招聘高校毕业生,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本次会议既推动了科技成果对接,又促进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期待这种供需见面的组织模式成为政产研用金协同推进的一种重要抓手。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大会专程安排福建师范大学作了2023届未就业毕业生就业宣传和推介工作,会后相关高校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人才招聘的专项对接。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及企业家代表介绍了国内外高分子新材料绿色低碳先进技术发展情况,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田岩副理事长作题为《塑料行业绿色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报告;华南理工大学何和智教授作题为《“双碳”背景下高分子先进制造技术进展》的报告;省改性塑料(福建师范大学)、省固体表面涂层材料(厦门大学)、省功能材料(福州大学)、省塑胶管材等4家行业技术开发基地,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厦门稀土材料研究中心等分别作平台经验分享和技术成果推介

会议共推介省内外高校科研单位技术成果84项,发布福建省高分子新材料相关行业(企业)技术需求项目61项。专家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为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答疑解难。会上思嘉集团、福建亚通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要要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南安实达橡塑机械有限公司、富力联合(福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3家企业分别与聚合物资源绿色循环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省改性塑料(福建师范大学)、固体表面涂层材料(厦门大学)、省功能材料(福州大学)、塑胶管材等4家行业技术开发基地和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等单位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

省工信厅、科技厅领导及各设区市工信部门相关处(科)室负责人,省相关行业技术开发基地与行业协会负责人,华南理工大学、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等省内外十几所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教授,以及省内外50多家高分子材料及其相关领域的企业总裁或技术负责人共100多人参加对接会。